DOI:
江苏卫生事业管理:2022,Vol.>>Issue(9):1237-1239
本文二维码信息
码上扫一扫!
某三甲医院医疗急救、生命支持类设备管理模式的研究
张 鹏,张文捷,周明山,蒋田华
(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医学工程处;党委办公室)
()
摘要
图/表
参考文献
相似文献
本文已被:浏览 542次   下载 4
    
中文摘要: 目的:分析某三甲医院成立仪器设备调度中心运行15年来的利与弊,找出设备集中式管理模式存在问题的改进措施。方法:通过科学高效的信息化手段搭建医疗设备租赁信息化平台,精准定位闲置医疗设备;将仪器的“集中化管理模式”改为“分散与集中式管理相结合的模式”;根据科室的实际需求,结合调度中心的效益分析数据,将使用率高、价格相对低廉的设备划拨为科室固有资产,实行科室“分散式”自主管理,将贵重仪器,如呼吸机等设备实行由维修值班工程师负责制下的“集中式管理模式”,调度中心人员排班与维修工程师值班制合二为一。结果:减少了医生、护士在病人病情发生变化时,对于常用急救类仪器设备的等待时间,避免引发不必要的矛盾纠纷;合二为一的排班模式有效降低了人力成本,提高了设备专业化管理成效;信息化管理手段,提高了工作效率,对于设备故障追责认定提供了参考依据。结论:设备调度中心在医院高质量运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,但在实际运行中利弊共存,职能部门在管理过程中应充分考虑设备调度工作中的实际困难,对医疗设备进行科学化管理,合理利用现有设备资源、人力资源,为临床提供优质、高效服务。
中文关键词: 设备调度  信息化  人力成本  管理
Abstract:
keywords:
文章编号:     中图分类号:    文献标志码:
基金项目:
引用文本:
张 鹏,张文捷,周明山,蒋田华.某三甲医院医疗急救、生命支持类设备管理模式的研究[J].江苏卫生事业管理,2022,33(9):1237-1239.
.[J].Jiangsu Health System Management,2022,33(9):1237-1239.

用微信扫一扫

用微信扫一扫